第176期 | 厦门市第二十四届职工技术比赛“二手车鉴定评估师”项目竞赛成功举办

2018年1019日上午,由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为指导单位的厦门市第二十四届职工技术比赛“二手车鉴定评估师”项目竞赛开幕式暨决赛在建发汽车凯迪拉克城市展厅举行。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蔡志凯先生致辞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常志彪先生致辞

 

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主席-谢飞宇先生致辞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蔡志凯,厦门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部长林娜珍,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常志彪,建发集团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苏江萍,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主席谢飞宇,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纪文及各界领导、媒体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沈纪文先生宣布开赛


  本次比赛由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厦门中准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协办,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为本次竞赛的指导单位。竞赛根据《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职工技术比赛的通知》(厦竞〔2018〕2号)的精神举办,旨在更好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职工队伍,进一步发挥职工技术比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活动,提高二手车产业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术水平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赛前培训


   本届“二手车鉴定评估师”项目竞赛是厦门市A类专业赛事,汇聚了二手车行业精英,参赛选手全部为职业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比赛的内容和命题按照原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为基础,分别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方面的考试,理论知识笔试成绩优秀者才可进行技能操作比赛。为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本次比赛还实行了先培训、后比赛的赛事步骤,安排了20课时以上的理论实操基础培训,并要求选手到课率达三分之二以上,才可参加最终决赛的技能操作比赛,赛事标准严格。


笔试现场


大赛从筹备到预赛和决赛,历时近两个月。本次大赛共有近200位二手车评估师报名参赛,决赛选手均为通过激烈竞争脱颖而出的行业精英。此次大赛在大赛组委会和有关工作人员,按照大赛组织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大赛公平、公正。


裁判代表宣誓


选手代表宣誓


今年厦门1-9月二手机动车上牌量为73781辆,同比去年1-9月的6万多辆,呈现上升趋势。随着,厦门二手车流通的速度的逐年增加,二手车行业需要大批量专业的二手车鉴定评估人员为行业服务。目前,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正在朝着高学历、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全市持有“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资格证书者有2300多人,分布在汽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商,拍卖公司、二手车金融与电商平台以及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等相关行业单位。二手车鉴定评估对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二手车交易中扮演着“职业裁判”角色的评估师,是肩负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公平交易,乃至引导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只有充足的知识与经验储备、熟练的职业技能技巧、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才有能力为诚信交易保驾护航。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的举办,正是顺应了市场的发展以及社会的需要。对于二手车评估师们来说,参赛是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大赛创造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专业平台,建立了二手车流通行业人才库,帮助企业选拔二手车鉴定评估精英人才,助推二手车市场向专业化、规范化、诚信化方向发展。秉承这样的办赛理念,在各界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大赛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和辛勤工作下,所有参赛选手、裁判员的共同努力,厦门市第二十四届职工技术比赛“二手车鉴定评估师”项目竞赛定将成为一次圆满成功的比赛。


开幕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