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4期|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 “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技术比赛”成功举办

      10月26日上午,由厦门市服务业工业联合会主办,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承办,厦门理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厦门市海沧区建发汽车职业培训学校支持的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技术比赛”在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成功举办。厦门市服务业工联会处长袁汉、厦门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四级警长李亚鹏、厦门理工学院车辆与交通系主任洪汉池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向铁明博士、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钱峰及参赛选手出席了开赛仪式。



         竞赛根据《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的通知》(厦竞〔2022〕2号)的精神举办,旨在更好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职工队伍,进一步发挥职工技术比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贯彻落实国家对二手车、新能源车的评估技术规范,进一步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活动,提高产业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建立二手车流通行业人才库,促进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技术水平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随着厦门新车、二手车流通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批量专业的鉴定评估人员为行业服务。“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分布在汽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商,拍卖公司、二手车金融与电商平台以及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等相关行业单位,在新车、二手车交易中扮演着“职业裁判”的角色,是肩负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公平交易,乃至引导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只有充足的知识与经验储备、熟练的职业技能技巧、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才有能力为诚信交易保驾护航。目前,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正在朝着高学历、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对促进新车、二手车行业的流通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届“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项目竞赛汇聚了汽车行业精英。大赛组委会和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大赛组织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大赛公平、公正。比赛的内容和命题按照原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为基础,分别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方面的考试。经过线上培训及初赛,最终有40多名优秀选手进入大赛复赛。通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前六名的选手脱颖而出。现场还举行了颁奖仪式,为获奖精英颁发了奖状和奖杯。



       此次大赛的举办,顺应了市场的发展以及社会的需要,贯彻落实了国家对二手车、新能源车的评估技术规范,充分发挥了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示范效应,进一步全面提升厦门市汽车行业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水平。秉承这样的办赛理念,在各界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大赛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和辛勤工作下,在所有参赛选手、裁判员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机(电)动车鉴定评估师”技术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