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畅行未来

新能源车畅行未来 海西汽车网

新能源车畅行未来 海西汽车网

      2009年,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密集出现在我们视野中的,是“新能源”这三个字眼,这就意味着,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的传统汽车领域已经开始并继续酝酿着一场重大变革。
      目前,各国纷纷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上至政府、下至企业,都在开足马力发展这种车型及其配套设施。业内人士介绍,在金融危机下,新能源车更成为拉动汽车产业、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指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内燃发动机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各种新能源都有哪些优缺点?有哪些品牌已走上了 “创新”路?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电动电力汽车 进入商业化时代不远
      电力始终让人觉得踏实。从2002年起,广汽集团就开始推出了多款纯电动客车。2007年,更是推出了AEV、AHEV等概念车,价格更优惠、功能更齐全的新能源汽车也已经在研发之中。
      作为全球首款实现商业化的双模电动车,于2008年上市的比亚迪F3DM备受关注。据悉,比亚迪计划在未来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
      此外,上海通用推出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与Volt出自同一平台的凯迪拉克电动概念车Converj,Volt这款车在纯电动模式下一次充电可行驶64km,可以使用家用电源充电,计划于2010年量产,预计价格不超过3万美元。
      专家说,纯电动汽车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战略调整制高点。随着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进入产业化、锂动力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用车燃料电池技术不断地进步,纯电动汽车进入商业化时代已经不远了。
      先行者:广汽集团、比亚迪、上海通用等
      混合动力汽车 实用时代悄然来临
      提到混合动力,大家并不陌生,国内最早被大众所熟知一汽丰田普锐斯、本田思域就是混合动力车型。
      早在1997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混合动力电动轿车Prius投入小批量商业化生产,该车自重1515kg,1500cc排量汽油机,最大功率42.6kW/4600r/min;带永磁无刷发电机,额定功率30kW,采用氢镍电池,百公里油耗为3.4L,比原汽油车减少了一半,二氧化碳排量也相应减少了一半。
      随后,克莱斯勒、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都开发出百公里油耗已达到3升汽油或接近3升的样车,只是价格仍较贵,不利于商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汽车工业在混合动力上也取得突破: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1.8T混合动力轿车,综合节油率达20%左右,预计2010年底实现上市;而东风汽车集团也将生产出东风风神BSG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微型概念车iCar。
      专家说,混合动力汽车是内燃机汽车向电动汽车过渡过程中的一个合理选择。当前的混合动力汽车,是指在纯电动汽车上加装一套内燃机,其目的是减少污染,提高行驶里程。
      先行者:丰田、本田、通用等
      氢燃料电池车 来源广极具发展潜力
      氢燃料电池车因其原料来源广泛、重量轻、可储存、环保等特点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汽车之一。
      在这一项上,我国汽车工业集团也具备充足实力。上汽集团应用了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气推进动力系统技术,将生产出新一代“上海牌”氢燃料电池轿车。
      据悉,以荣威750为基础的“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是中国研发的第四代氢燃料电池轿车,代表了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水平。整车动力性能更加强劲、高效,0至100公里加速度由19秒减至15秒,一次性充氢连续行驶里程从230公里延至3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从120公里升至150公里。
      东风汽车也进入了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2004年8月,东风汽车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以爱丽舍为平台,研制出氢燃料电池轿车“楚天一号”。
      值得注意的是,跨国公司已经介入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目前,上海大众生产的领驭也有氢燃料电池车型。
      先行者: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等
导报记者 阮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