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期|厦门市商务局召开 2020厦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座谈会

     7月15日下午,由厦门市商务局牵头、市汽车流通协会配合组织的“2020厦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座谈会”在市商务局会议室召开。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凤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王忠和副处长罗健鹏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常志彪秘书长蔡在养及建发汽车信达国贸汽车盈众汽车等协会副会长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王忠和处长首先讲了话。王处表示,汽车零售业是社会零售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经济发展指标的重要体现。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1部《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发改产业【2020】684号)、《商务部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商消费发【2020】82号)、《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人物的实施方案》(厦委办【2020】54号)等文件精神,促进我市汽车流通健康发展,增强汽车消费市场活力,由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征求企业意见,聆听企业心声,在把握政策要点的基础上,从行业发展角度对《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使《措施》真正起到促进汽车消费,引导汽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随后罗健鹏副处长措施的具体条款做了解读,逐条进行了分析并征询企业意见。


常志彪会长做了发言。常会长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对目前厦门汽车市场环境做了分析,提出了现存的困难,指出了行业发展的严峻形势,表示汽车行业自2017年下半年起呈现总体下滑趋势,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总体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希望政府能从企业经营的实际困难考虑,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奖励标准,从而真正达到扶持企业发展,提振经济消费的目标。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经过了热烈讨论,集中提出了以下几项措施建议:

一、提振汽车消费方面:基于目前汽车市场环境不振,企业经营困难等现状,希望能加大补贴力度,降低营业额增长指标要求,既能补贴单车促进销售,也能专项奖励,评优评先。

另外企业还提出能由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由行业组织牵头举办促销专场活动,激活市民的消费热情,吸引周边地市人员来厦购车,提振汽车消费市场。

二、鼓励岛外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培育汽车销售区域,允许在岛内设立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或“汽车新车销售”的企业,解决4S店的注册问题,引导岛内现存的汽车4S店规范化、合理化经营。

三、二手车环保检测方面,认为“一次性检”存在诸多不合理性,呼吁取消外地二手车转入厦门的环保“一次性检测”措施,允许重复多次检测。

四、推广使用“二手车流通服务系统平台”,建议采取政府支持,行业组织牵头,企业运营的模式,共同搭建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我市二手车市场及二手车经营企业信息化建设。

最后,张凤清副局长做了总结发言。张副局长首先对企业的热烈发言表示感谢。张副局长还表示,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对全市六个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考察和了解了目前我市汽车流通行业现状,并委托商务局牵头制定《关于促进汽车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此次召开座谈会,就是希望能听取企业心声,制定出贴近企业、贴近民生的政策措施,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真正能实现促进汽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的目标。市局将积极反馈企业的意见建议,共同将《措施》制定好,将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