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0期|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汽车行业专项整治推进会

 

       2021年5月31日上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汽车行业专项整治推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承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谈晨,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丁志强,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和市场监管局各区局、相关处(室、队、科)室负责人,以及汽车行业经营企业代表近26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罗承贤副局长主持


       罗局长首先明确了召开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的意义和内容,主要是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汽车行业的相关问题,按照许国华局长的指示要求,动员部署、全面推进全市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表示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于3月中旬就全面展开,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组织对汽车行业调查摸底,梳理汇总法律法规依据和问题清单,并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立案5件,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罗局长对《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解释和说明。罗局长表示,方案的基本考虑一是基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实际举措;二是基于汽车行业是国家支柱产业,汽车消费是大宗商品消费,对于拉动经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三是基于现实消费形势,近年来汽车消费纠纷舆情不断,尤其对于3.15晚会曝光的汽车消费问题,必须强化管理,加强整治规范,确保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回应消费关切;四是基于提高政治综合效益,《方案》采取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整治重点、注重启发自觉、加强部门协作和教育与出发并重、规范与发展并重、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并重的思路原则,有重点、分阶段推进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规范汽车行业市场秩序,营造汽车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罗局长对《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方案》主要由工作目标、组织领导、整治重点、整治措施与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六个部分组成。“整治重点”方面,市局印刷了《汽车消费纠纷常见问题及典型案例》,汇总了汽车消费八大类常见问题,主要包括销售、售后、维修、保险、贷款、租赁、检测、改装等八个方面。要求企业对照并自行学习。同时强调了落实《方案》应注意和把握的问题,表示汽车市场专项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同部门、不同主体、不同对象在方案落实执行中有不同的职责任务和要求,需要把握不同的重点。最后表明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以落实《方案》为重点,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过程控制,加强监督指导,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方案》落实到位。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丁志强会长作了讲话。


       丁会长首先代表协会对各监管部门领导对汽车行业的关心和重视表示感谢。丁会长强调,汽车行业是国家支柱产业,产品质量是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诚信经营是汽车服务企业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作为汽车行业的“娘家”,要坚决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和市各级监管部门关于汽车行业方面的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信誉和形象,并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强化主体责任。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要明码标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三包”责任;三是要畅通渠道,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各企业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减少消费纠纷,要建立消费投诉调解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快速处理,接到投诉,要主动作为,化解矛盾,同时要坚持原则,注意处理矛盾的方式方法,不要激化矛盾。
       丁会长向大会通报了关于开展“厦门诚信经营汽车经销商”评估活动的有关事项。表示此次评估活动是根据国家商务部颁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关于“促进健康消费、建立诚信需求”的文件精神,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的,得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及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5月12日起,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处、市消保处领导带领协会人员到各企业进行明察暗访,此项工作到6月10日止。希望各企业积极参与,指定专人负责,按照上级各部门对企业经营的要求,进一步梳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要求,做好自评工作。
       许国华局长做了重要发言。

 


       许局长再次指出了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维权问题,重申了《方案》指出的八个方面的侵权行为和36项具体表现,并强调了两点意见:
       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汽车消费作为大宗商品,营销链条长,牵涉面广,其质量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因此汽车流通市场历来是重点监管领域,是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秩序监管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3.15晚会暴露出的厦门汽车零售市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必须要深刻领会整治工作的意义,要有全新的认识和把握。
       二是提出了六点要求:
       第一,要求大幅减少投诉量。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的一个具体表现,针对3.15曝光的厦门汽车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为切入口,制定行动方案,短时间内彻底遏制住厦门汽车市场存在的各种乱象。今年的奋斗目标是减少汽车行业投诉件90%,要求汽车经销企业重信守诺,及时化解消费纠纷,避免成为舆论热点,杜绝社会不稳定因素;
       第二,要有针对性地严查一批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力度,将和市商务局、交通局、银保监局等相关机构及相关部门在一起共同做好整治,特别是跟法院、公安等机关,主动对接形成合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要培育、树立规范经营的企业典范,另一方面要整治、重罚甚至关停一些严重违法的企业,依法整改市场秩序;
       第三,要充分动员媒体力量。市场监管部门会主动联系媒体,深度地介入整治,充分曝光汽车企业违法行为,让广大消费者充分重视,充分动员媒体舆论,形成惩恶扬善的良好行业氛围,共同把厦门汽车销售市场秩序树立好;
       第四,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作为行业的中间组织,一定要充分发挥作用,主要发挥四个方面作用:一是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教育作用;二是起到行业和政府监管机关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的纽带作用;三是要以协会的名义出面化解消除一些普遍性消费问题矛盾;四要大力倡导,推广良好的守法市场经营行为;
        第五,企业要发挥互相监督作用。厦门整个汽车零售市场200多家企业,要互相监督、同业监督,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而不是互相拆台,造成恶性竞争;
第六,整治工作要常态化开展。为了打造厦门汽车销售市场的良好秩序,整治行动今后将会常态化。特别强调,与汽车销售有关的,如保险、金融贷款、维修,包括相关品牌推广的企业都是同样的要求。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处理问题,同时希望整个行业、整个市场能够在规范的环境下,逐步把这些问题消灭掉,再也不出现欺诈的行为。
       最后,许局长强调,希望与会企业在会后行动起来,珍惜厦门优越的市场环境,做到维修好、服务好、保障好、不欺客、不宰客,共同打造一流的销售、售后品质,要有雄心壮志,共同努力,把厦门汽车零售市场打造成为全国出色的汽车销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