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9期|厦门市第二十七届职工技术比赛“车管业务代办员”项目竞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0日上午,在市车管所、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厦门市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主办,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工会委员会承办,厦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的厦门市第二十七届职工技术比赛“车管业务代办员”项目竞赛决赛在厦门建发二手车交易市场举行。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科科长杨铁引,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丁志强、秘书长蔡在养,厦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纪文,以及进入决赛的来自我市汽车4S店、二手车经销商、代办企业等50多名车管业务代办员出席了开赛仪式。

      开赛仪式由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邓丹丹副秘书长主持。

      本次“车管业务代办员”项目竞赛获得了厦门市车管所和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自筹备到开展,市车管所、市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全程给予了指导和帮助。竞赛根据《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二十七届职工技术比赛的通知》(厦竞〔2021〕2号)精神举办,旨在更好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职工队伍,进一步发挥职工技术比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车管业务代办员职业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职业技术水平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丁志强会长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车管所为民办实事,为此次竞赛提供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丁会长表示,举办车管业务代办员竞赛对于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第124号),打击非法中介,规范厦门车管业务代办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10年起,协会就举办了车管业务代办员培训班,成效显著。通过规范代办工作,有效打击了非法中介。代办员在车管业务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不仅很好地维护了车管大厅的良好秩序,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不仅规范了整个代办行业,同时使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保障,提高了代办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大提升了我市汽车行业的形象。同时,丁会长也对参训学员提出希望——要求大家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车管业务相关规定,严格遵照大赛要求规范操作,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希望各代办人员能珍惜机会,学有所用,从每一个细节入手,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为车管业务代办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发挥应有的作用。


       

      杨铁引科长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杨科长首先对市汽车流通协会的努力表示感谢,对竞赛的举办表示肯定。杨科长表示,车管业务代办员培训自2010年举办以来,为厦门的汽车市场培训了大量职业的、专业的业务代办队伍,有效挤压了非法中介的生存空间,满足了群众中介代办服务的需求,提高了整个车辆业务的办理效能,对整个厦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厦门市车管所按照上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部署要求,结合厦门实际,推动落实了70多项各类的车驾管业务和窗口改革,基本实现了“就近办”“便捷办”“一次办”“网上办”的改革要求。杨科长强调了今年6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的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阐明了开办此次竞赛的意义是为了规范车管业务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代办人员素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及时掌握车管业务新情况、新政策及新变化。同时,杨科长也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要把握机会,扎实技能,要高度认识车管代办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模范带头,更好地为消费者和广大市民服务。


       大赛自今年七月起进行选拔,参赛人员要求全部持有车管业务代办员资格证书。为了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本次比赛实行了先培训、后比赛的赛事步骤,安排了理论实操基础培训。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角逐,50多名参赛人员从400多名代办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竞赛的内容和命题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为基础,分别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两个方面的比赛。



       赛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科杨铁引科长,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丁志强会长、蔡在养秘书长,厦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沈纪文总经理分别为获得前六名的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厦门市第二十七届职工技术比赛“车管业务代办员”项目竞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