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8期|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请您关注 二手车交易风险警示


广大消费者及各会员单位: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二手车流通与消费市场呈现出顺畅活跃的发展态势。然而,由于部分经营者存在诚信缺失、虚假宣传、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为防范相关领域风险,规范二手车经营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结合思明区人民法院案件处理情况及厦思法警〔2022〕2号文《二手车交易风险警示告知书》精神,特发出如下警示:


1.警惕低价陷阱,选择正规机构

部分经营者可能存在夸大车辆残值,高价销售或销售与实际车况不符的二手车辆。建议您选择管理规范、服务有保障的平台,购买正规交易市场认证商户的认证车源,切勿轻信网络低价促销信息,避免购买到名实不符的车辆。


2.审查车辆权属,确认卖方身份

部分车辆在前手交易时未办理过户,后手卖方或中介机构以登记车主即前手卖方名义卖车。此时,登记车主是否系买卖合同主体,应否承担责任,容易引发争议。建议您在购车前谨慎审查卖方是否具备车辆的所有权或者处置权,即确认卖方的身份证明、车辆的号牌、《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保险单、交纳税费凭证等。


3.仔细检查车况,掌握真实信息

部分卖方可能存在违规调整里程、隐瞒车辆重大事故或者重大瑕疵的情形。建议您及时向卖方索要车辆的维修、事故、检验、保养、保险记录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材料,查验车架、里程表、变速箱、发动机、底盘等关键部位,必要时候可以向车管部门查询或者向有关部门调取车辆的维修记录,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仔细查验车辆。


4.谨慎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

您购车时应当与卖方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建议您审查合同条款是否包括但不限于:买卖双方基本信息、车辆情况、事故范围、违约责任、质保售后等主要内容。建议将磋商时卖方的口头承诺(例如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作出)也写入合同,避免产生纠纷时增加您的举证难度。卖方与车辆登记人不一致的,建议您要求卖方和登记人作出书面承诺,明确其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5.及时办理过户,避免权属纠纷

建议您提前了解当地二手车过户流程。交易完成后,建议您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车,并向卖方索要号牌及车辆法定证明、凭证、发票等材料,及时办理过户手续,防止车辆权属不清的风险。


6.树立维权意识,妥善保管证据

建议您保管好与交易相关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票据、转账凭证、聊天记录、调取的车辆信息等,以便在发生纠纷后提交有力证据,有效地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

二O二二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