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丨规范经营  共同发展

――――我市汽车后市场部分经销商呼吁成立行业分会   

      4月4日下午,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和市汽车流通协会召集我市部分汽车美容装潢公司和汽车用品经营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召开研讨会,共同商议我市汽车后市场规范经营秩序、谋求发展的大计。大家一致呼吁:尽快成立汽车流通协会美容装潢分会。

       近几年来,汽车步入家庭的速度非常快,汽车美容装潢和汽车用品的销售潜力很大,从事汽车后市场的经营公司也也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3月底,在我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汽车美容公司和汽车用品经销商已达到660多家。会议上,厦门车一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能说,目前,汽车后市场企业各自为政,资源没有很好地整合,一些企业没有规范经营,这使得我市汽车后市场企业地总体水平不高,也不能得到高速发展。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同样的服务项目各个企业采用的技术也不尽相同,有的能细致服务让消费者的爱车得到真正的保护,有的则胡乱作业,为的只是眼前的利益。消费者上当受骗的经理屡见不鲜。厦门福瑞达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时杰说,福瑞达现在主要经营汽车防爆膜,但此类的产品市场情况比较混乱,各种品牌的产品都有,市场“水货”、假货等的情况屡见不鲜。如果有汽车后市场协会,向消费者提供企业产品的“放心认证”,对于规范行业,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成立汽车美容装潢分会,有利于汽车后市场发展,有利于企业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加强厦门与香港、台湾、日本等地的企业交流。厦门日日建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欧说,以汽车美容装潢为代表的我市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在诚信经营、技术含量、优质服务等方面实际上已经走到全国行业企业的前列。但经过数年的发展,大家普遍遇到了“瓶颈”,后继无力。更遗憾的是企业间缺少交流和沟通,各自为政,一些先进的经验无法享受。厦门其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其通认为,经过了数年的发展,我市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的技术革新、服务水准并没有想象中的快,建议业内人士多向广东、香港、台湾甚至日本等地的企业学习,发挥厦门毗邻台湾的优势和辐射力。华鹏车友连锁机构的总经理林锦鹏说,可以充分利用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的契机,抓住台湾汽车同业公会来厦门参展的机会,加强与台湾企业的沟通。厦门忠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小文说,汽博会配套的汽车后市场展区既是展示我市企业总体水平的好机会,也是吸引台湾企业关注的好机会。将来,吸引台湾企业与厦门企业的合作,以厦门为窗口,将台湾地区先进的产品及服务带到全国各地。者对于我市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突破“瓶颈”找到了一条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