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丨要把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打造成海峡两岸 独一无二、独具两岸特色的全国知名车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小虞副会长在2007’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上强调   

      “厦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推动海峡两岸汽车行业合作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的主办单位,目的就是要把这个展会办成海峡两岸独一无二、独具两岸特色的、全国知名车展;就是要把她打造成两岸三地共同参与,具有影响和特色的国家级区域性专业展览会,使之成为海峡两岸汽车产业合作与交流的最佳平台”。这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小虞副会长在2007’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上讲的一番话。

      1月23日上午,2007’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组委会举行第一次筹备会议。会议由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厦门市工商局田锋副局长主持。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小虞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张小虞副会长在听取组委会秘书处人员对前段时间工作汇报后说: 组委会秘书处这几个月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讲作为一个大型的展览会,该考虑到的地方都考虑到了。这也看得出厦门市政府的领导是非常重视这个展会的。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办成两岸独一无二、独具特色的展览会。国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经说,要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百个有知名品牌的展览会,厦门“九八”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商务部挂上号,每年都有商务部的领导甚至国务院的领导亲自来,海峡西岸汽车展能不能按照这个目标来争取?因为有特色,又是海峡两岸,我们的目标变成两岸展览会,以后做得好,一年在厦门开,一年在台湾开,那个时候水到渠成,一旦三通以后,咱们就不必再为这些事情操心。台湾在大陆汽车产业的发展,说通俗一点,如果没有大陆汽车产业的支持,台湾的汽车产业早就垮了。这种展览会只要办出了特色,这个市场前景就非常好。

      张小虞副会长还说,我们的十一五规划,又可能会出现十五规划的情况,即五年的规划提前三年完成。做十五规划的时候,是在市场调控国民经济宏观调控软着陆的情况下做的,当时预定生产汽车200万辆,计划在2005年生产325万辆,五年要增加100多万辆。结果,2002年,汽车产量就超过300万辆,提前三年完成。2005年的时候,在国家发改委的直接组织下,当时也是在考虑十一五计划,从2006年到2010年,我们在2005年的基础上面到2010年的产量到底是多少,当时作2005计划的时候是570万辆,当时按照平均算法,每年增长10%-15%。过去10年的产量增长大约是GDP增长幅度的1-1.5倍,GDP前十几年平均增长9.3%,汽车工业把94-99年都算上大概平均增长15%,就按10%―15%分析,以500万辆为基数,当时分析到2010年我们的产量达到800万辆,结果大出所料,油也涨价了,消费税也增加了,各种费用也没有减少,2006年仍然又实现了720万辆的产销,又是25%的增长。这是在国家没有出台任何鼓励政策而且出台的政策都是环保(如汽油涨价,大排量的消费税一下增加了20%至一倍,进口车落地税增加等)不是鼓励政策的情况下,我们又实现了25%的增长,那么2007年,如果没有什么天灾人祸,我们预计完成850万辆,又如同是十一五计划中按照两年完成计划这样简单的算法,到2010年就超过1000万辆。前不久我在北京跟奔驰的中国总裁、通用的中国总裁、丰田的中国总裁座谈,他们预计,2010年中国的本土的产量肯定超过1000万,那就超过日本、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国,超过美国也指日可待。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现在全世界人均8个人一辆车,我们在去年年底为止计算,目前40个人平均一辆车,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按照汽车的增长比GDP的增长略高的幅度,2010年超过1000万辆,按照10%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我们的汽车产量将超过2000万辆。因此,汽车产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张小虞副会长继续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海峡西岸汽车展要办出特色,使其起码在中国成为知名品牌。北京车展,亚洲无可替代。我们要共同努力,按照国际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模式,把海峡西岸汽车展办成海峡两岸独一无二、独具特色、全国知名品牌的展会。

    组委会名誉主任、厦门市副市长黄菱对张小虞副会长来厦主持召开海西汽博会组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并已相继出台了各项扶持会展业发展的鼓励政策。首届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作为政府支持、行业主导、商业化办展方式的尝试已获得成功。在首届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上,中外名车荟萃、两岸三地交流明显、购销两旺,受到海内外业内人士及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今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主办单位,国家工商总局及厦门市政府作为支持单位,香港老爷车会、台湾区车辆工业同业公会及厦门贸促会作为协办单位,这些主办、支持、协办单位的增加,将进一步提高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海西汽博会成为我国又一个国家级的专业展。厦门市政府将努力协调汽博会在海关、商检等方面的需求,全力支持配合汽博会的筹备。

      参加会议的还有组委会顾问、厦门市人民政府朱奖思副秘书长、厦门贸发局梁群民副局长、市政府会展协调办公室白延蜻副主任、厦门贸促会周琳熙秘书长及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若干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