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丨张小虞副会长在会见黄菱副市长时强调:要把海西汽博会办成具有对台特色和汽车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区域性专业展会

      11月20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北京亲切会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菱等一行人员时强调:一个展会的定位非常重要,海西汽博会就是要办成具有对台特色和汽车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区域性专业展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改制后成立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是汽车制造、流通及展览方面的权威机构。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配合下,先后成功地举办了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武汉大型汽车展览会。

      张小虞副会长认真地听取了黄菱副市长介绍首届海西汽博会的情况,并了解下届展会筹备工作的进展。张副会长说:“虽然全国地方性车展不少,但厦门首届海西汽博会‘主题新颖,亮点突出’,开了个好头。因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决定作为2007’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主办单位。”

      张小虞副会长在回顾该会主办的五大车展后,他认为:展会的定位非常重要。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的定位是品牌形象推广,长春、武汉车展则是工业技术交流。而厦门举办汽博会,一方面要坚持对台特色,另一方面要增加文化内涵。 海西汽博会的目标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它做成海峡两岸有影响和特色的专业展览会。他说,前些年,国内的汽车工业还比较落后,连台湾同行都看不起我们。五年多来,国内的汽车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福建省汽车生产产量都已超过台湾本岛。国际汽车知名品牌宝马、奥迪、沃尔沃等高中档轿车也已经在国内生产。张副会长预言:过不了几年,国内的汽车一定会向台湾出口。希望厦门通过举办汽博会,打造贸易合作平台,争取做向台湾出口汽车的“窗口”。厦门地区的经销商要有超前的意识,在做好内销的同时,也要做好出口台湾的准备。

      黄菱副市长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有多年举办大型展览的经验,首次主办海西汽博会这样区域性的展会,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特别是张副会长的讲话,使我们深入了解国内车展的发展过程,许多宝贵经验对我们办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厦门市政府将为海西汽博会提供良好的服务,积极配合,共同培育该展会成为国内具有特色的品牌展。

      双方还就在“2007’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期间,拟在金门举办“海峡西岸汽车流通峰会”的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此举有利于扩大海西汽博会的影响,创造两岸三地的合作交流平台,凸显海西汽博会的亮点。

      参加会面的还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肖亚平副主任、陈家良副处长、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伟昶、林则坚和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黄志毅、副秘书长黄若谷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