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丨规范市场 促进繁荣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分会挂牌成立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分会挂牌成立   

      9月6日,厦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热闹非凡,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分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二手车市场的规范经营和管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厦门二手车市场逐渐繁荣和发展起来。目前,我市在工商注册专门从事二手车经营企业有127家,加上具有兼营资质的企业共205家。主要集中在枋湖路二手车交易市场周围,进驻市场的有42家,大部分还分散在谊爱路、乌石埔、松柏、仙岳路一带。其行业成员大部分是由非公有制经济成份组成。在经营方式上主要以置换、直销为主,其市场潜力和社会影响力不容低估。据市公安局车管处统计:去年二手车过户量达到17000辆,成交金额达4亿3千多万元。在二手车经营过程中,大部分二手车经销企业守合同、讲信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故意隐瞒车况、诚信度差、车辆保修达不到规定的要求等等。

      为了规范二手车交易,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市汽车流通协会经过摸底调查,根据大部分二手车经销商的建议,市汽车流通协会按照社团组织成立的程序,向主管部门市工商局写出报告要求成立二手车分会,并上报市民政局。二手车分会在筹备过程中,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领导十分重视,多次召集二手车经营较好的企业主开会商讨,并具体策划和指导。市民政局在接到有关手续后,及时研究并正式下达批复。市民政局批复中道:“希望即将成立的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分会认真遵守《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章程》及二手车分会工作办法,严格落实协会各项管理制度,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促进我市二手车市场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手车分会会长、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副局长孙绍辉说,成立二手车分会是经销商的共同愿望,也是行业发展的要求。行业要发展靠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如何才能促进行业发展呢?一是加强监管。凡是二手车的营业企业一定要持有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并严格遵守工商法律法规;二是统一二手车交易规范。其规范要严格按照国家商务部2006年22号公告执行;三是倡导诚信,打击违法。对不正当竞争、隐瞒车况、经营盗抢车、赃车、走私车等违法车辆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要实行二手车的保修和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制度,让消费者买车买得放心;四是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行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行业协会要注重抓行风、行德、行规,要形成有效的凝聚力;五是二手车市场要为经销商提供较好的工作环境。希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期扩建工程和前埔二手车交易市场抓紧建设,尽早让场外的经销商进场,以解决二手车交易有市无场的问题;六是要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充分利用《海西汽车网》和其他媒体的平台,及时、全面的披露二手车的相关信息,降低宣传成本,提高宣传效果。